IMG_0004.JPG 

今天開始來分享  過往設計工作的設計心得

HCG 是我28歲剛從學校畢業時所做的第一份設計工作(當然不是人生的第一份)

那年剛離開學校時整個台灣還壟罩在SAS的恐怖陰霾

也因為SAS的緣故,讓我失去在忙了一整年能有機會到台北參加新一代設計展(雖然高職畢業時已經去過了)

話說HCG是間台灣很老的百大企業

聽一些老人說因為遭遇民國85~87年台灣不景氣的原因,所以我算是在環境不景氣後,公司RD部門面試錄用的第一批設計人員

聽說中間停滯一段很長時間,人員走的走 散的散

(辦公室窗外一景)

IMG_0001.JPG 

果然在面試那天 見識到老企業的老辦室設計環境 

一般來說 年輕人假使看到這樣老企業的辦公環境 想都不想,直接轉頭走人

面試中有幸遇到好的主管,考的是設計手繪,只要是衛浴相關都可以發揮不限題材

印象中我畫了一個臉盆,水龍頭是隻天鵝的頭,冷熱水開關是兩對翅膀(主題就是天鵝湖....哈哈哈!)

依照我的學歷,通常一般大企業應該是直接跳過

後來想當然爾 我受到主管的青睞 接受了這份開心的工作

在過3個月的試用期後,我才敢開口問主管當初會用我的原因

他說 他很注意設計的想法,希望設計師在設計產品時應該是對產品很有想法的

任何的線條 比例 材質 都是有意義的


在HCG 設計案的需求基本上分為 Re-design,New design,All new design

大部分的需求都是透過營業部門針對客戶的使用回饋 針對問題提出新的需求

所以很多屬於年度計畫裡面,但也有的設計需求屬於臨時交辦事項

對於剛畢業的我,從未接觸過衛浴陶瓷這方面的領域

一開始要設計產品相信是有些問題及困難的

主管為了讓我們可以很快的了解整個陶瓷產品生產的步驟

剛去的前幾週我就是待在模具部門跟著一群擁有十幾二十年的模具師傅

一邊學習模具觀念一邊了解整個產品生產的流程

剛開始 模具師傅看到我們的到來,總是很喜歡笑說,你們這些念書的

倒底會不會設計阿,還是只會出張嘴,畫各做不出來的草圖

然後叫我們幫你做出來,那這還要你設計嗎?

我想師父說的也沒錯,作為設計師,如果不了解製程那怎麼可能設計出合理的產品

從頭學起,就是在整整好幾週的時間學習陶瓷製作的流程

最初 從石膏模灌起,怎麼拿捏石膏跟水的比例

很像工地的模板工,搭模板灌水泥



接著拿著自己畫出來的圖面1:1手工雕鑿出一個臉盆出來

這樣的經驗是有趣的,雖然每天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

粉塵滿天飛,可是卻能深刻感受體驗到產品從無到有的生命過程

那種滋味是需要自己親身體會的真的無法用文字來表達


照片裡桌子上頭臉盆左邊瓷麗蓋就是自己在模具部手工慢慢刻出來的1:1石膏模

PA070803.JPG 

辦公室一景,擺著每個階段的樣品

hc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